::: 回首頁關於我們大事記要

智能點雲技術 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2021/10/26

2021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科技部吳政忠部長曾經提出:要邁向創新的國家,人文科學跟社會科學都十分重要,因此科技部一直大力支持結合科技與人文的研究計畫。科技部轄下之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東海大學合作研發之結合科技與人文的科研成果日前傳來捷報,「智能點雲¹ 技術」榮獲有科技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是電機/資訊類(IT/Electrical category)唯一入圍及得獎的台灣團隊,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西北大學、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 ORNL)等並駕齊驅。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創立於1963年,現在在科技圈享有極高的聲名,每年固定評選出該年具代表性的創新科技,並強調其表彰對象為可以直接銷售或技術授權的商業產品、技術與材料,領域涵蓋分析/測試、電機/資訊、機械/材料、程序/雛形、軟體/服務等。

「智能點雲技術」是以人工智慧自動校正現有點雲技術容易發生的色彩錯誤問題。以點雲技術建立真實世界物體的數位立體模型已是重要的資訊科技應用方向,目前可運用於古蹟維護、戲劇場景典藏、建築工程、自動駕駛、數位城市、生醫顱顏重建等廣泛領域。但現有的點雲技術,有時會產生錯誤的色彩對應及殘影等問題,而修復這些缺陷的方法,除了設法改善量測技術與環境條件外,便是以人工對區域異常點雲重新切割及著色,不僅費工費時,擬真度也容易不足。

國研院國網中心郭嘉真研究員與陽明交大吳毅成特聘教授、東海大學陳隆彬副教授共同開發之「智能點雲技術」(Cloud-based Smart Point Cloud Processing, CSPCP),可以自動校正建築物或物品3D模型的錯誤色彩,並可以精細到毫米等級,做出無顆粒感的效果。此外由於是透過AI自動偵測運算來修正色彩,因此可讓原來需要6個月的校正時間,大幅縮短至1個月。隨著搭載光達的消費型手機上市,點雲建模科技成為社群媒體的錄像幫手之際,「智能點雲技術」更有助於擴充點雲技術的應用範圍,可加速建構更多種類的3D數位模型,例如在電影、動畫等內容產製所需之空間場景,即可運用點雲建模取代一次性的實體搭景。

「智能點雲技術」已建置於國研院國網中心之雲端算圖農場,做為點雲解算的加值服務,讓有點雲模型修正需求的客戶可以透過平台結合高速運算優勢,自動優化點雲之呈現。此項技術亦正在申請臺灣及美國專利,國網中心希望「智能點雲技術」除運用於建築物及物品3D模型重建外,未來亦可技術授權給點雲軟體研發、掃描量測或空間資訊應用等業者,協助我國點雲技術全面升級,為建構數位國家、發展各項數位空間應用增添助力。


智能點雲技術CSPCP介紹影片 ▶ https://youtu.be/0z9Vn8_j22M



圖1建物_國研院國網中心



圖2建物_國研院國網中心



圖3建物_國定古蹟 臺灣文學基地



圖4點雲資料_鑑微科技公司

------------------------------------------
¹所謂「點雲」(point cloud),是真實世界物體的空間維度數位記錄,由數百萬至數十億個點組成,每個點都是以光達(LiDAR)掃描量測物體,以快速獲取該物體大量且精確的三維座標,將這些點在電腦中結合,即可建構該物體的立體模型;再結合彩色數位相片,將該物體的正確顏色貼到正確位置,即可在電腦中建置跟真實物件相仿的數位立體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