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核心服務平台服務環境災防

環境災防


數值地形模型(Digital Terrain Model,DTM)在空間資訊產業應用上,一直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內政部為了加速空間資訊產業的發展與地政業務的推動,委託國網中心協助建置高精度及高解析度之「DTM加值應用服務平台」,彙整各機關成果並透過不同演算法開發各類型功能分析,包含坡度、坡向、陰影、等高線、開闊度等分析,並開放全台20公尺與限公務使用之5公尺DTM加值資料的介接服務,提供使用者方便取用所需的加值圖資,以及套繪分析模組,以利發展智慧國土相關工作,如道路、公共場所、個人住宅面積等相關的應用制定、精密農業、洪水防治與自然資源保育、空間資訊立體化等民生與科技應用。
坡度分析


數值地形模型加值應用服務




服務網址:http://land.colife.org.tw/

聯絡窗口:施先生

1703064@narlabs.org.tw
 




  • 技術簡介

颱風、地震、山崩土石流、淹水與乾旱與氣候變遷等災害,除了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外,也對國家整體的發展造成影響。於此,行政院推動「災害防救應用科技方案」,由國網中心整合各單位資料數據和學研界之模型演算,運用雲端服務、高速計算、巨量資料分析、物聯網、影像辨識、統計分析、機器學習等創新技術,橫向整合環境災防多元化的大數據資訊,與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共同建置「災害管理資訊研發應用平台」,讓政府單位和民眾可以於線上檢視台灣的災防資料和地圖,更可進一步看到即時資訊,以針對大規模複合型災害進行災情監控、災情預警、預報及災害應變等系統與模式應用,獲得更精確、更即時的環境災防資訊,輔助相關人員進行決策處理,精進環境災防能力,減少複合型災害帶來的衝擊和有效計算推估未來環境復原需支應多少金額。


  • 科學突破
    • 災防資料與分析模式的串接
    • 模式結合圖台介面開發
    • 惡劣天候影像處理技術,可在夜間與風災期間提升監視畫面可視度
    • 應用機器學習於巨量監視影像中進行災情辨識,可減少人工監看提升防災效率
  • 產業應用

提供測繪、營建、水土保持、水資源、防災相關產業(如營建與都市規劃、保全與災損評估、消防與公安領域等),能應用於影像辨識之監測服務,可協助解決大量環境空間資訊的計算與提升模式分析的效能,能有效提升決策分析的時效性與精確性。


產業應用


機器學習於道路積淹水偵測流程

聯絡窗口:施先生
1703064@narlabs.org.tw
 





  • 技術簡介

有別於二維GIS圖台,透過WebGL前端顯示技術,有效結合地理資訊與觀測資料,將大數據導入圖台呈現,並且透過重新設計資料結構,加速資訊呈現,實現所見即所得的虛實整合體驗。


  • 科學突破
    • 可將具有三維資訊的地理空間資料透過半自動處理的方式進行加值資料產製加速,並以WebGL技術在瀏覽上呈現三維空間模型,能夠操控介面進行縮放平移標註等,進行任務規劃與配置等。
  • 產業應用

可應用在城市規劃、智慧城市、環境災防等規劃和應變服務。
可應用在城市規劃、智慧城市、環境災防等規劃和應變服務


服務平台:https://demo-3dgdp.colife.org.tw/
聯絡窗口:施先生

1703064@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