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關於我們大事記要

Formosa5建置完成

2012/06/20
台灣超級電腦實力不容小覷,由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自主研發的超級電腦Formosa系列,繼去年進入全球五百大電腦排名後,今年建置新一代的Formosa 5,再次以強大的GPU叢集系統計算能力,及穩健的整體系統效能調校技術,於台灣時間2012年6月18日在歐洲ISC2012國際高速計算會議中公布之第39屆 TOP500中,一舉拿下第232名,蟬聯台灣打造的超級電腦挺進全球前五百大的佳績。

延續自建Formosa系列叢集電腦,國網中心勇於創新挑戰,成功建置國內最大雲端運算Formosa 5叢集電腦,其由92台計算節點所構成,每台計算節點配備2顆六核心中央處理器、3張圖形處理器、96GB記憶體、及InfiniBand 40Gbps高速網路,搭配儲存節點共42TB硬碟空間。Formosa 5經過調校後,獲得整體最佳效能為89.94兆次浮點運算(TFLOPS)。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的Formosa 5採用GPU的運算架構,總計算效能(Rmax)為89.94 TFLOPS,理論值(Rpeak)為155TFLOPS,Efficiency為58%,在本次TOP500之相同硬體架構的機器中排名第3,僅次於波蘭克拉科夫AGH科技大學與中國廣州超算中心。這項成績充分展現國網中心多年來深耕叢集電腦研究的豐厚實力,也證明我國的軟實力?對具有國際水準。

為節約成本與提升能源效率,新一代Formosa 5在過去的基礎上持續精進,而在不影響對外服務的時程壓力下達成此艱鉅任務,更屬不易。主要工作包含:修改網路卡驅動程式以提升傳輸效能、設定網路交換器與網路卡參數進行網路最佳化、及修改作業系統核心以消弭不必要的效能耗費等。面對如此龐大的叢集電腦,國網中心專業團隊並針對目前TOP500所使用的效能評估軟體HPL (High-Performance Linpack Benchmark),進行最佳化的設計調校,自行發展出一套適用於叢集電腦的NCHC Formosa HPL效能評估程式,以將Formosa 5的性能推向高峰。這樣由硬體、網路、系統、軟體、及性能調校都由國網中心專業團隊親自完成,每個環節皆充滿挑戰且不容出錯,終於讓Formosa 5在國際超級電腦的舞台發光發熱,國網中心專業團隊的努力與堅持更是功不可沒。

在計算資源需求劇增的今日,各界對於科學計算應用往往有不同的計算資源需求,Formosa系列是國網中心完全自行設計與建置的超級電腦,擁有國內最佳平行叢集技術的體現,並代表著打造台灣超級電腦的實力。因其GPU架構可進行圖形處理以外的通用計算特性,對提升特殊應用處理的速度也有大幅地幫助。Formosa 5預計將於今年7月開放,服務國內廣大的科學研發,國網中心並將藉著自建Formosa 5 的經驗,提供各界GPU叢集調校與優化技術轉移,促進國內高水準叢集技術擴散,活化台灣產業邁向更快更美好的未來。

Formosa 5座落在國網中心台南分部,在第39屆TOP500中拿下第232名Formosa 5座落在國網中心台南分部,在第39屆TOP500中拿下第23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