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關於我們大事記要

成立「雲端運算技術與應用聯盟」

2010/08/23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旋風成為未來資訊應用的新主流,更引爆各國政府爭相投入與討論熱潮之中,為使台灣朝科技強國邁進,我國政府亦核定通過「雲端運算產業發展方案」,規劃5年挹注240億元經費,積極投入雲端運算產業的發展。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以下簡稱國網中心)為因應雲端運算發展趨勢與變革,特成立「雲端運算技術與應用聯盟」,以結合產官學研等相關機構與人員,進行技術交流,共同推動雲端技術發展。

雲端運算技術與應用聯盟成立大會暨第一次聯盟會議於8月20日假國網中心舉行,由國網中心江國寧主任、亞洲大學副校長暨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長曾憲雄教授、台灣雲端計算學會理事長鍾葉青教授及台灣電腦輔助成型技術交流協會理事長張榮語教授共同主持掛牌儀式,正式開啟雲端運算的新序曲。在成立大會上,江主任表示國網中心在雲端運算相關經驗與技術能量豐富,將可協助縮短雲端建置與研發時程,並說明政府雲端計畫的重要性與國網中心參與其中的角色,藉由運用聯盟架構,集思廣義的交流下,相信可以共創光明的未來。曾副校長致詞中指出雲端運算近年來非常熱門,以搜集引擎為例,強調後端虛擬主機的龐大資料庫與隨處隨時可得的特性,然而以國網中心在高速計算服務的能量、高品質學術網路維運提供及三地異地備援的優勢下,主導聯盟將可使雲端發展邁向一大步。鍾理事長也提到由於台灣雲端計算學會主要著重於學術界服務,因此對於聯盟成立後能結合產官學研,推動國內雲端技術發展樂見其成,並期望能透過與國網中心合作,發揮雙方的加乘優勢,共同為雲端運算推動而努力。張理事長則強調,雲端無所不在,不受環境與區域限制,對人類生活的改變扮演重要角色,並比喻聯盟的成立就像是看到一個未來進入的雲層,帶來無比的震撼及貢獻。

鍾葉青教授、曾憲雄副校長、江國寧主任及張榮語教授共同主持聯盟掛牌儀式(由左至右)
■ 鍾葉青教授、曾憲雄副校長、江國寧主任及張榮語教授共同主持聯盟掛牌儀式(由左至右)



掛牌儀式後隨即召開第一次聯盟會議,聯盟自8月1日起正式對外招募會員以來,已有27家團體加入聯盟會員,其中官學研12家,業界15家,現場亦吸引近60位來自產官學研各界的會員代表出席,使得第一次聯盟會議蓬篳生輝。會議議程除了會務報告、國網中心現有相關技術介紹與實地成果展示參觀外,並安排雲端運算主題演講,藉以增進會員間技術交流。第一場由IBM陳俊昌協理以「Enterprise Practices on Cloud Computing」為題,分享雲端運算IT及商業模式應用,並以實務案例提出雲端運算導入產業建議。第二場則由國網中心王耀聰副研究員以「使用自由軟體快速佈建私有雲端服務」為題,介紹建構私有雲端運算架構的各種自由軟體資源,更強調國網中心在快速佈建雲端環境的軟體研發能力,以及提供雲端運算基礎課程的學習管道。第三場由Intel孫和安經理以「Intel Global Data center Strategy」為題,說明在雲端運算的需求下, Intel全球資料中心的營運策略。第四場由科盛科技許嘉翔副總以「Moldex 3D 塑膠產品設計與模具開發工程分析之雲端計算發展與應用」為題,分享自創品牌Moldex3D,如何以精湛的三維實體模流分析技術,解決塑膠產品設計及生產上的種種問題。接著由台灣微軟劉念臻總經理帶來微軟新推出的雲端運算平台「Azure」與藍圖,包含其服務架構與應用介紹。第六場由惠普科技范欽輝總監以「簡化管理、駕馭雲端」為題,說明雲端運算對IT的衝擊與演進改變,並分享IT基礎建設。

聯盟執行秘書張西亞博士進行會務報告及國網中心現有相關技術介紹
■ 聯盟執行秘書張西亞博士進行會務報告及國網中心現有相關技術介紹

國網中心王耀聰副研究員介紹建構私有雲端運算架構的各種自由軟體資源,深獲肯定
■ 國網中心王耀聰副研究員介紹建構私有雲端運算架構的各種自由軟體資源,深獲肯定



本次成立大會及聯盟會議在專題演講結束後圓滿落幕,再次感謝所有會員對聯盟的支持,也歡迎對雲端運算技術與應用有興趣的產官學研各界團體或組織,能共襄盛舉,齊聚加入聯盟行列,達到彼此共享與共創之雙贏效益。

全體聯盟會員齊聚一堂,共同見證歷史性時刻
■ 全體聯盟會員齊聚一堂,共同見證歷史性時刻


更多的聯盟資訊,請參閱聯盟專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