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關於我們大事記要

榮獲97年度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企鵝龍與再生龍/自由軟體團隊)

2009/03/12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以下簡稱國網中心)獲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又一座!繼2006年林芳邦博士獲頒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後,國網中心蕭志榥研究員所領導之自由軟體開發團隊,因開發企鵝龍(DRBL)與再生龍(Clonezilla)兩套軟體,不僅實用性高、應用廣泛,對國內教育民生有重大貢獻,再次榮獲2008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得獎人包括蕭志榥、孫振凱、王耀聰、蔡育欽等人。

頒獎典禮於3月11日假行政院舉行,頒獎貴賓包含行政院院長 劉兆玄、國科會主委李羅權、中央研究院院長 翁啟惠等人。劉兆玄院長於致詞時表示,他曾經於1985年前往南非訪問,當時對方官員接待時,聲稱南非天然資源豐富,多項礦產世界第一、儲量第一,他才訝異原來台灣什麼都沒有,但台灣厲害的是人才!所以他鼓勵科技報國,並期許研究的最終目標,還是要能運用於一般大眾,這樣才能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

李羅權主委於介紹得獎人也表示,「今年共有54個團隊參加選拔,最後經由30位學者專家審議選出5個獲獎團隊,所選出的團隊皆是以研發帶動生活進步、以科技促進社會繁榮的作品。」「國網中心所開發出的DRBL與Clonezilla兩套軟體,在經過創新、研發與推廣後,目前已大量使用於國內,協助教師釋放電腦教學能量,其在增進國內教學效益、節省資訊教育管理有重大貢獻;在全球,則有超過70萬人次下載使用,完全符合以人為本的初衷。」

蕭志榥研究員對能得到此獎則感到相當的榮幸、也相當的謙卑,他於致感言時表示「他們知道雖然DRBL與Clonezilla兩套軟體的學術價值雖然不是最高,但實用性及應用性真的很廣大,以目前一禮拜超過一萬五千次的下載量,就知道它的實用程度。」他也感謝國研院前莊哲男院長、國網中心葉俊雄主任、蔡惠峰副主任、黃維誠副主任、及林芳邦、李銘孝等計畫主持人的支持指導,重要的還有計畫創始成員及現團隊成員們的努力,朝陽科技大學的洪朝貴教授、輔仁大學毛慶禎教授、各縣網與中小學老師於教育的應用及想法。未來會繼續努力。

行政院院長 劉兆玄頒發國網中心團隊(由左至右為蔡育欽、孫振凱、蕭志榥、王耀聰)傑出科技貢獻獎獎盃
行政院院長 劉兆玄頒發國網中心團隊(由左至右為蔡育欽、孫振凱、蕭志榥、王耀聰)傑出科技貢獻獎獎盃

獲獎團隊與李羅權主委、前國研院莊哲男院長、葉俊雄主任、蔡惠峰副主任、黃維誠副主任合影
獲獎團隊與李羅權主委、前國研院莊哲男院長、葉俊雄主任、蔡惠峰副主任、黃維誠副主任合影

獲獎團隊成員與長官、及至親合影
獲獎團隊成員與長官、及至親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