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關於我們大事記要

榮獲法國國際自由軟體競賽首獎(企鵝龍DRBL/自由軟體團隊)

2007/11/29
國網中心所開發的核心技術Open source-based DRBL再度獲得肯定,2007年11月29日國網中心自由軟體實驗室成員首次赴法,參加由法國Cetril協會所舉辦的國際自由軟體競賽(Trophées du Libre)決賽,榮獲Public sector applications首獎,不僅讓全球更加認識「Taiwan」自由軟體的能量,也成功彰顯科技台灣的正面形象。

由法國Cetril協會所舉辦的Trophées du Libre 堪稱是國際最大的自由軟體競賽之一,在自由軟體界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每年皆吸引許多自由軟體專案參與角逐。今年(2007)是第四屆的競賽,共有來自超過全球20個國家、及167件以上的自由軟體專案報名參加,而專業評審也來自12個不同的國家。企鵝龍DRBL能在眾多的角逐者中脫穎而出,獲得首獎,顯示國網中心在自由軟體的發展上大放異彩,獲得國際矚目。

比賽分初選及專業評審兩階段,評審皆為自由軟體界具聲望的專案計畫主持人或開發者,包含知名的CPS/Nuxeo、Mplayer/FFMPEG、PostgreSQL、VLC等自由軟體計畫,每個類別(Security, Enterprise management, Public sector applications, Education, Multimedia and games, Scientific software)通過初選入圍前三名的隊伍,將有機會參與最後的決賽。

決賽當天(法國時間11月29日),國網中心由蕭志榥副研究員代表在法國蘇瓦松省(Soissons)向評審進行企鵝龍DRBL專案的簡報、展示及問答。DRBL因極富創意,透過一台伺服器便能夠集中批次管理大量Linux電腦,跳脫單純的軟體開發,還整合作業系統、與集中管理特性,讓評審大為驚豔;同時因廣泛地應用在台灣學校資訊教育,以自由軟體幫助節省國家上億授權經費,並推廣了自由軟體的精神,極富有效益與意義,獲得國際評審團一致的高度肯定。

除此之外,企鵝龍DRBL與國網中心所開發出的另一套再生龍Clonezilla自由軟體也非常適合當作個人的一般應用,從2003年至今,此兩套軟體全球下載人數已經達9萬人次,較今年七月的四萬多人次,短短的四個月間,已呈倍數成長。開發團隊也多次受邀至國外演說及開設研習營,包含如法國自由軟體年會(Libre Software Meeting, LSM)、印尼及菲律賓,以科技與國際外交。此次在法國國際自由軟體比賽中又添「Public sector applications」首獎光彩,不僅增加研發團隊的信心,更是對國網中心在技術發展上一再的肯定。

蕭志榥副研究員於會場向大眾與記者進行企鵝龍DRBL的簡報
蕭志榥副研究員於會場向大眾與記者進行企鵝龍DRBL的簡報

DRBL獲得法國國際自由軟體比賽Publicsectorapplications首獎,國網中心自由軟體實驗室抱獎歸
DRBL獲得法國國際自由軟體比賽Public sector applications首獎,國網中心自由軟體實驗室抱獎歸


About Cetri
法國Cetril(Centre Europeen de Transfert et de Recherche en Informatique Libre)協會是位於法國Soissons的一個非營利性組織,成立的宗旨為推廣自由軟體,範圍包含社群、企業、政府與研究機構等,從2003年起開始舉辦Trophées du Libre(國際自由軟體競賽),以表揚具創意的自由軟體計畫,今年競賽共分為六個類別,包含Security, Enterprise management, Public sector applications, Education, Multimedia and games, Scientific software。

競賽相關連結:
1.http://www.cetril.org/
2.http://tropheesdulibre.org/或是 http://freesoftwareawards.com
3.http://drbl.nchc.org.tw/lecture/20071129_Free_Software_Awards/Free-Software-Awards-Present-DRBL.pdf

DRBL/ Clonezilla 服務連結:
http://drbl.nchc.org.tw/(中文)
http://drbl.sourceforge.net/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