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關於我們大事記要

南部事業群建築大樓落成,啟用為高品質網路維運中心

2019/07/18

(1月30日)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南部事業群新建大樓,一月三十日上午在南科園區內與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及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二總隊第四大隊第二中隊聯合舉行三棟新建大樓完工啟用典禮。典禮邀請到總統府黃崑虎國策顧問、台南縣縣長蘇煥智、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南科管理局戴謙局長、國研院翁政義董事長、國研院李羅權院長、國網中心莊哲男主任、保二總隊梁建銘總隊長一同主持啟用,並用來自園區的奇美電子廖錦祥董事長、日商住華科技大迫一義董事長、AIT高雄分處經濟組江偉林(William Johnson)組長及園區公會曹典章總幹事與所有貴賓合力轉動齒輪,將這次落成啟用的三座建築物緩緩自舞台下升起,啟動金鑰象徵正式開啟大門為南部地區產學研服務;現場另有「科技世紀婚禮」來自園區內因工作結緣之28對新人,在與會佳賓及百位小財神一起共同見證祝福下完成終身大事,同時也象徵南科未來將有更多生力軍投入南科新興產業聚落!


國網中心南部事業群新建大樓位於南部科學園區的行政服務區內,緊鄰南科管理局大樓及國際會議中心,生活機能良好,為提升南區工程計算與網路應用技術研發能量而設置。基地面積三萬四千六百坪,總樓地板面積二千八百坪,設計樓層為地上六層,地下一層,大樓係由廖晏瑋建築師負責設計監造,由國記營造和中國聯合共同承攬,是為建置「台灣高品質學術研究網路」(TaiWan Advanced Research and Education Network, TWAREN)之網路維運中心(Network Operation Center, NOC)、電腦與網路設備機房暨研究維運人員辦公室使用,並以建築抗災結構穩固、機電架構完善、全年無休運轉為目標。


本大樓是為國網中心主要三核心點之一,定位為網路維運中心,與竹科本部—計算資源中心、中科—格網維運中心(規劃中)各自賦予責任,三者均兼具服務與訓練基地及資料異地備援之功能,並可將網路資源分配於北中南三區。網路維運中心主要負責TWAREN網路的維運,採全年24小時無休之維運制度,即時監控TWAREN網路現況及機房機電等維運環境,同時也將分擔網路監控、測試等工作,作為網路實驗和研發優良測試環境,以其嚴密的安全系統與防護設備,確保網路維運品質;同時也將扮演網路儲存中心的角色,利用TWAREN之卓越傳輸效能與先進網路骨幹,支援「台灣知識格網」(Knowledge Innovation National Grid, KING),提供異地資料備援及災害救援等服務;此外也提供使用者完善的遠距視訊與教學環境,將成為發展視訊格網與多媒體數位學習的關鍵據點。國網中心將以此國家級研發資源,積極推重光電及生科技術研發平台,並提供相關專業軟體訓練課程,希望提昇南部地區之高科技研發能量。


國科會謝清志副主任委員以國研院指導長官及證婚人代表祝福28對新人何其「三生有幸」,因為南科「生活、生態、生產」已然形成優質環境,從華衛二號衛星影像中也可以預見未來南科繁榮精彩可期。南科園區在整體團隊齊心努力下,已經快速發展成新一代科學園區的典範,深信在如此發展基礎下,持續擴大引進關性技術與產業,結合南部週邊產官學研等單位資源,發展台灣另一波新經濟的成長並與全球接軌。


總統府黃崑虎國策顧問代表陳總統向在場貴賓致意及祝福,相對於昨日兩岸包機直航空中大門敞開歷史性的一刻,更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科技經濟競爭力已經站上國際舞台,這一切都要感謝我們的廠商努力,也嘉勉來自園區的在場新人繼續努力,在這最高產值的園區上歡喜結緣相愛一生!


台南縣府大家長蘇煥智縣長開心地預告2005年南科向前大躍進,代表國家R&D最高科技單位中研院農業生產中心、及成大實驗大樓將於年底前進駐,目前將近95%的進駐率值得慶祝,不僅只於此,配合南科快速成長,未來還有南科世貿中心、國際村社區、 LCD-TV專業園區及電信園區各項建設都將啟動,南台灣的驕傲邀請大家一起來分享!


南科管理局戴謙局長致詞時感性地說:「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美夢成真」,八年來總算有了自己的家,感謝大家的努力與鄉親長期的忍受;「造房、娶妻、生子」人生大事,也因為28對新人中41位區內15位區外連結而融合一體,未來這一片世界園區,也希望能有來自國外好友的喜悅加入,相信南科絕對會完成南北均衡發展的核心目標。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翁政義董事長指出,南科以驚人速度短短七年營業總額突破千億大關,已經從甘蔗田中沖出亮麗成績單實在可喜可賀,同時也嘉許國網中心美其名”高速效率”完成肩負南部事業群大樓運轉之任務。南科在景氣低迷中仍舊形成目前的IC半導體、光電、生物科技產業聚落,國研院將投入更大型及尖端研究計劃,例如已與成大合作成立奈米中心,積極發展國家奈米科技,未來也將爭取更多經費投入南科建置完成之科技產業研究平台,一起打併為南部地區高科技產業發展開創新里程。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李羅權院長表示,國研院目前已有國網中心、奈米實驗室、國家晶片系統中心進駐南科,實驗動物中心也與成大醫學中心合作,去年太空計劃室福衛二號也與成大防災中心合作即時支援南亞救災衛星圖像; 另外去年底「科學技術資料中心」及「精密儀器發展中心」剛加入國研院實驗室團隊,未來透過國網中心TWAREN高品質學術研究網路平台,相信國研院也將更有效地整合學術研發資源,推動產學研發合作平台,共同培養科技人才,提昇前瞻科技研發邁向國際化。


國網中心員工心目中的高科技夢想與實踐家莊哲男主任於剪綵儀式中,特別感謝所有給予支持與鼓勵的貴賓,同時也開心的宣佈國網中心開啟網路新世紀—南部事業群新建大樓正式營運,未來網路專業人員將進駐南科提供專業服務,也將持續與國內大學進行網路技術合作研究,歡迎有創新研發與前瞻使命的科技人才加入團隊。同時莊主任也正式宣告台灣高速網路與計算能量已站穩腳步,國網中心能夠代表國家實驗室首先進駐南科正式運轉深負使命與榮耀,我們也會繼續努力推動台灣高速網網路計算與科技研發成果推向國際,推動台灣成為全球學術研究網路的亞太樞紐,再造南科成為台灣資訊科技產業重鎮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