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AI小科普--日常生活都有AI

AI小科普--日常生活都有AI

AI神奇但不遙遠 就發生在你我的日常生活中



香味四溢的滷肉瘦中帶肥,熱騰騰的米飯Q彈香甜,此時你口中的這味台灣代表性小吃,除了承載了台灣文化,也蘊含著科技的奧秘呢!
想知道一碗看似平凡無奇的滷肉飯何時在不知不覺中,悄悄升級改版了嗎?
國網中心告訴你那些美味後的秘密~



第一關,滷肉飯的靈魂人物---豬肉
肉質好吃的秘訣,取決於挑選健康優良的種豬!傳統畜農業需要三個月才能找出最優秀的豬隻並進行繁殖,但現在透過TWCC臺灣AI雲端平台,分析比對基因定序等資訊,讓台灣的種豬產業代代青出於藍!



第二關,滷肉飯中最熟悉的溫柔---米飯
品質穩定的Q彈米飯,良好的生長環境不可或缺!過去農民即使再勤勞,也很難完全兼顧到每個角落,但現在國外已經有透過AI農業智慧平台,可以辨識雜草與病蟲害,隨時監測稻田狀況,未來若結合無人機等自動化設備,更能維持農作物的優秀品質!



第三關,滷肉飯的美味秘訣---調味配方
走遍大江南北,最尬意的還是巷口那間不起眼的滷肉飯嗎?如何做出最完美的滷肉飯,你需要的是AI的分析食譜。透過AI大數據分析,精準掌握食材比例和味道!



第四關,滷肉飯的外來威脅---非法農產品輸入
為了預防外來肉類可能帶來的風險,海關已經導入AI影像辨識,協助海關人員更全面阻擋不明肉類,保護台灣的生態與農產品!

守護我們大啖滷肉飯的日常…你以為AI就只有這樣嗎?
在我們的日常中,其實還有好多地方都AI的身影喔!例如AI的智慧防災,能即時監測空氣品質、地震、水資源、防救災等數據,提供災害監控預警,讓民眾獲得即時防災資訊,或提供相關單位提前部署,降低災情。



另外,在網路安全上,24小時無間斷監控網路惡意活動,每月偵測1.5億次以上的攻擊,捕捉30萬隻以上的惡意程式,讓一般人在電腦中有價的商業資料和無價的回憶照片,都能被守護。

而在醫學診斷上,透過精準醫療,提升癌症診斷精確度,讓醫生能做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並透過次世代基因定序,及早發現聽損兒,掌握最佳治療黃金期。透過智慧醫療,讓病患都能享受視病猶親的服務,也協助醫師做診後的衛教及狀況恢復追蹤。


上述深入你我生活的AI科技,皆需要一個超強的「超級電腦」在背後做運算的支援。而台灣就有一台世界厲害的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TAIWANIA2),目前位於「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在全世界眾多的超級電腦中,我們可是第21名!只排在美國等8大世界強國之後!

超級電腦到底有多超級呢?
來看看它的計算速度有多快你就知道!想像台灣2300萬人,每人一秒做一題小數運算的話,要不眠不休12.4年才能做9000兆次(=9,000,000,000,000,000次!),但超級電腦一秒瞬間就算完!
超級電腦的計算效能有多強?
9072個CPU+2016GPU+193TB的記憶體,約10坪大的機房,卻相當於50.8萬台的個人電腦,或是100萬台iPhone11一起計算!

全台灣產業與研究的各種AI應用,都靠這台超級電腦的「TWCC臺灣AI雲」在背後默默提供協助喔!



除了上述的AI應用,你還有哪些新奇的好點子呢?快來告訴我們與大家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