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動態資訊焦點新聞

國網中心於2024智慧城市展示數位創新應用,智慧漁港管理平台成果助澎湖縣榮獲創新應用獎肯定

2024.03.20

國研院國網中心於2024年3月19日至22日參加南港展覽館舉辦的2024智慧城市展,對外展示一系列創新智慧解決方案,以應對當今全球城市面臨的種種挑戰。其中最大亮點為國網中心與澎湖縣政府合作建置的「三維漁港數位孿生智慧管理平台」,藉由雲端「智慧化管理」,優化了漁港設施的泊位管理與維護,全面掌握了轄區海域船隻的動態與泊位容量,以實現精簡人力、提升管理品質並實踐節能減碳的環境永續目標,成功獲得了今年第11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的高度肯定。
 

由國研院國網中心與澎湖縣政府攜手合作建置的「三維漁港數位孿生智慧管理平台」,是透過三維地理資訊系統結合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簡稱AIS即時資訊),及CCTV影像監視系統導入三維AI影像辨識模組,能夠即時監控澎湖海域內船隻分布狀況,並統計進出港船舶流量,有效提升港區船隻進出管理與提供更便利的停泊環境,以智慧水務管理主題獲得2024年第11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展場實景「三維漁港數位孿生智慧管理平台」獲得2024年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澎湖縣副縣長林皆興(中)率團隊與與國網中心團隊合影


此外,國網中心亦與德國斯圖加特超級電腦中心(HLRS)首次在智慧城市展中展示攜手合作的成果,最引人矚目的是數位孿生技術在城市能源轉型方面的應用,利用建築信息模型(BIM)和虛擬實境(VR)技術支援能源轉型。HLRS還展示了該單位參與城市規劃的工作成果,利用城市數位孿生技術,能夠更準確地評估新建築物對城市環境的影響,並促進城市規劃者、政府官員和市民之間的參與。
 

展場實景

國網中心與德國斯圖加特超級電腦中心(HLRS)展示數位孿生技術在城市能源轉型方面的應用


國研院國網中心所展示一系列智慧創新技術,還包括臺灣繁中LLM (TAIDE)/原住民族語AI模型、MiiL & vvViewer虛擬實境應用、城市街景分析及定位搜尋技術、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服務平台、雲端資安攻防平台物聯網測試場域、車流壅塞預測系統、空間資訊基礎環境共構平台等,將各領域專業知識與智慧科技相結合,為建設智慧城市提供全方位的解決方案。


據估計今年有來自全球各地的超過2000名境外參展人士和超過400名市政官員及專家學者參加展會活動。國研院國網中心期待透過整合在物聯網、雲端運算、人工智慧等技術,呈現數位孿生解決方案的潛力,展現協助城市邁向數位化的成果案例,並與各界專家學者和產業界人士交流,探討智慧科技在城市發展中的應用和挑戰,共同開創以科技打造智慧城市的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