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動態資訊焦點新聞

看 OPEN 黑客松如何帶領了技術變革? DPU把網路,GPU把大型語言模型、大氣科學、量子電路模擬,通通加速!

2023.12.07

group photo

台灣繼續穩步前進! 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世界競爭力評比中(2023 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Ranking),台灣在 64 個經濟體中排名第6,並且在科學和科技基礎設施分類指數中都具有很強的競爭力。 在先進技術不斷卓越發展的情況下,開發人員和工程師不斷尋求透過突破性解決方案克服挑戰的方法。 最近連續三年舉行的開放黑客松活動 (Open Hackathon) 就體現了這種精神,為高效能運算 (HPC) 和人工智慧 (AI) 開發者及愛好者提供了一個利用 GPU 功能進行技術變革的最佳平台。

這項活動是由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NCHC)、NVIDIA 和 OpenACC 組織共同合作舉辦,由來自台灣各地傑出機構與大專院校的團隊,與經驗豐富的導師協力,在為期約三週的活動舉辦期間內合作,挑戰找到提高開發效率的全新解決以加速科學應用。

2023年 NCHC Open 黑客松 活動成果相當亮麗,總計有 24 個隊伍報名參加遴選,最後 12 個團隊獲選進入黑客松活動,在参與團隊與導師們的通力努力下,最後獲得開發程式優化以及至多百倍至 400 倍的運算效能加速的成果,展現相當卓越的成果。本系列文章特地報導優秀團隊的開發專案成果給眾多研究者們分享。

2023年 NCHC Open 黑客松任務

2023年 NCHC Open 黑客松活動舉辦時間為11月9日—12月7日,特別針對開發者和研究人員量身打造,希望協助團隊透過DPU和GPU找到程式碼加速的新途徑,使得過去只使用CPU的開發者們能夠在數天內找到提高開發效率的全新解決方案。 

為了推廣DPU和GPU的優勢,主辦單位之一的NVIDIA積極邀請了來自台灣的開發者們共同挑戰新的可能性。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活動提供了國網中心DGX-A100超級電腦供參賽者使用,並有NVIDIA的業界導師提供對DPU和GPU相關技術工具的使用指導,多組參與黑客松的團隊更親自分享專案開發過程,展示加速前後的顯著成果!

讓我們來看 今年度 Before and After的成果!

HPC、DPU及量子運算 (點我看更多-->)
量子示意


大氣科學(點我看更多-->)
大氣示意


人工智慧(點我看更多-->)
人工智慧示意


 

group photo

(線上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