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動態資訊焦點新聞

國網中心通過DCOS驗證 為國際聯網中心服務奠基

2022.01.21

為發展未來創新、包容、永續的智慧生活,科技部推動前瞻網路建設,並責成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簡稱國研院國網中心) 於110年度啟動執行強化公部門網路服務與運算基礎設施及建置雲端聯網中心等先進網路計畫,包含提升現有聯網中心機房設施建置、建置南北骨幹光纖及打造第二IDC機房。

為提供未來聯網中心更專業之機房服務,國研院國網中心以現有提升之機房進行驗證,在Deloitte顧問的協助下,通過稽核單位SGS的驗證,並於110年11月取得「資料中心機房維運標準(Data Centre Operations Standard(DCOS)」認證,這也是國網中心繼ISO 27001、ISO 27017、ISO 27018、ISO 20000、ISO 50001、BS 10012、ISO 9001後,再度通過國際認證並取得成熟度四分的佳績,是全台灣第一個通過DCOS認證的科研單位。

DCOS管理制度中包含11個控制領域,涵蓋了組織管理、服務水準、資訊安全、專案管理、基礎設施維護及環境可持續性等面向。過去ICT產業多著重於資訊安全,尚未將綠色循環的精神納入營運方針,隨著世界吹起永續浪潮,資料中心及高效運算都屬於高耗能活動,對於環境可持續性的維護責無旁貸。

國研院國網中心此次通過DCOS 5項管理領域,包含服務級別管理、安全維護、設施維護、資料中心營運、環境可持續性的認證,除強化聯網中心機房營運管理、降低風險、優化流程、提高效能、監督管理和業務合規等綜合效益,也成為科研單位在綠色循環及資訊安全領域的標竿。

 

110年11月國研院國網中心朱賢良副主任(中左)受頒DCOS證書。

110年11月國研院國網中心朱賢良副主任(中左)受頒DCOS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