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關於我們大事記要

國網中心通過ISO50001能源管理認證,於1月31日正式授證。

2018/11/30
能源消耗年年上升,占世界溫室氣體排放量近60%,因此,有效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應付氣候變遷的挑戰,是聯合國持續關注的重要議題。有效利用能源不但有助於組織節省經費,對資源保護和應對氣候變遷更有重大幫助,故政府近年來十分重視能源管理,鼓勵國內機構積極進行能源管理認證。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下簡稱:國研院國網中心)為國內唯一提供共用之大型計算平台及學術研究網路設施之研究單位,為成為國際一流之高速計算中心,國網中心不僅致力於提升台灣高速計算與網路基礎設施能量,在節能管理上更要成為典範標竿。因此國網中心於今(2018)年度主動導入ISO 50001國際標準建立能源管理系統,並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提供輔導,以強化能源自主管理的能力。經過長期努力,於今年11月底通過台灣檢驗科技(SGS)實施第三者驗證,成為我國第一家採用ISO 50001: 2018國際標準建立能源管理系統的能源用戶。

國研院國網中心推動節約能源的績效卓著,今年剛完成興建的人工智慧主機-台灣杉二號,其能源效率表現榮登全球500大高速計算主機(Green 500)排名的第10位。新購置的磁浮離心式冰水主機能源效率表現也很亮眼,預估每年運轉4,000小時的情況,至少可以節省120,000度電,單項設備節電率達14%。此外,國網中心也以國際通用的能源使用效率(PUE)指標追蹤能源績效表現,用於評估及管理數據中心的電力使用狀況,目前的平均PUE值達到國際Green Grid聯盟規範的黃金級水準,成為我國數據中心的節能典範。

長期以來數據中心維運大型主機、超級電腦、網路伺服器等設備,皆十分耗費能源。但為有效支援台灣科技研究,國研院國網中心必須提供穩定且高效率運作的高速計算平台與資料庫,促進國家科技力提升與發展,故計算效能提升與能源管理必須分頭並進,才能讓國內的科學家、研究生們在使用上無後顧之憂,更能專注投入環境與災防、生物醫學及數位文創等各項應用領域的研究發展。

國網中心取得ISO5001:2018證書
國網中心取得ISO5001:2018 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