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關於我們大事記要

雙螺旋之父詹姆斯.華生(James D. Watson)來訪

2010/04/12
國際知名的分子生物學家、DNA的雙螺旋結構的發現者、同時也是1962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的詹姆斯.華生(James D. Watson)博士於2010年4月3日在清華大學江安世教授陪同下造訪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本部。國網中心由黃維誠副主任與生物知識庫計畫主持人謝昌煥研究員接待歡迎,並向華生博士介紹中心計算資源支援生命科學研究的工作現況。

自1968年起,華生博士長期領導美國紐約州長島的冷泉港實驗室(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近四十年。冷泉港實驗室是美國基因科學、癌症研究和植物遺傳學的發展重鎮,1990年代後又以神經生物學相關研究著稱於世,瞭解大腦神經網路運作也成為其研究的重點課題之一。國網中心、清大和冷泉港實驗室長期以來共同合作以3D神經顯微影像技術探索果蠅腦部,豐碩的成果已多次刊載於國際科學期刊。此次華生博士來台,除了發表講演,更想藉由實地參觀訪問,瞭解台灣腦神經科學的工作現況和未來發展。

「3D果蠅腦基因體計畫」為2004年春天起由國網中心聯合清大生命科學院和冷泉港實驗室展開的重要合作計畫,其目標是以電腦輔助重建果蠅腦神經的3D立體影像,並在台灣建置全球首個果蠅腦神經網路3D影像知識庫服務系統。其中,由國網中心負責規劃、建置與提供服務的資料庫,未來更將成為一座多功能生物顯微影像的服務中心網站,提供研究及教學所需的資源。

生物科學是廿一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先進領域之一,近年來其研究方法已由早期的單純觀察,演進至今日的電腦模擬預測,而伴隨著研究課題愈形複雜,所需的計算能量也日益升高。國網中心長期支援生物資訊學、結構生物學、生物影像、生物分子模擬等諸多領域的研究,除了提供其所需的龐大影像顯示能力,並讓分散在海內外的使用者能夠毫無障礙地協同合作,突破時空的限制。此次華生博士參訪,亦勉勵國網中心和清大團隊能本著優良的基礎和傳統再接再厲,努力再創新猷,造福科學界乃至於全社會。

華生博士(中)與黃維誠副主任(左二)、謝昌煥博士(左三)、江安世教授(左五)及國網中心團隊合影
華生博士(中)與黃維誠副主任(左二)、謝昌煥博士(左三)、江安世教授(左五)及國網中心團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