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關於我們大事記要

榮獲95年度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生態格網 /林芳邦博士)

2006/04/17

科技的研發與創新是國家社會經濟、與國力發展的原動力,為使動力永續不絕,政府設置傑出科技獎以鼓勵對國家社會有貢獻之科技人才。4月17日「行政院95年傑出科技貢獻獎」得獎名單發表,由成大海洋工程系黃煌煇教授以全世界最大的水工模擬場,及國研院國家高速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林芳邦博士以生態格網獲獎。行政院並將於18日的行政院會中表揚兩位得獎者。

這次共有31件案件參加選拔,得獎成果必須最能代表創新改革與彰顯國家社會貢獻,才能脫穎而出。國科會主委陳建仁表示,生態格網因其創新的想法,將格網計算應用在長期生態領域,利用資料管理與計算模式分析,對全球重要生態做跨國的觀察、比對與分析,使其在生態的永續觀測與民生福祉上有重大影響性。同時在全球湖泊觀測(GLEON)和全球珊瑚礁觀測(CREON)的國際組織中,使台灣扮演重要的角色、佔有領先的地位,因此獲獎。

林芳邦博士代表國網中心領取95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林芳邦博士代表國網中心領取95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2000年全球預測格網科技發展為全球趨勢,國網中心正視此課題,開始進行格網科技基礎設施建設與應用研發。當時林芳邦博士邀請日本格網中心專家來訪,開啟台灣跨入格網研究的大門;並在2002年台美雙邊會議中,與當時同行的金恆鑣教授激盪出將格網整合於生態研究的新想法,並開始了以福山為源頭的長期山林生態格網計畫,爾後更發展跨山林到湖泊、及海洋的長期生態觀測網絡,使台灣的鴛鴦湖與墾丁珊瑚礁成果在國際間廣為流傳。

林芳邦博士表示,生態格網突破以往野地觀測的困境,增加科學家們觀測的次數與時間,同時生態格網把能力(intelligent)帶到現場,使國網中心所專長的大型計算、網路與大型儲存能與全球生態做緊密的結合。如所獲得的資料有關鍵性參數的話,對整個生態系統的轉變有重要的發現與影響。同時環境與每人生活息息相關,如果資訊科技能協助解決科學的問題是很有意義的事情。並感謝國研院長期的支持及所有團隊成員的努力,將榮耀歸於大家共享。

當然格網的應用不僅於此,國網中心已將格網科技應用在醫療、防災、及教學等民生議題當中。以醫療格網為例,國網中心醫療格網的社會貢獻主要在於病患照護與線上醫療的服務,尤其抗SARS期間,所建立起的各醫院間快速線上醫療會診的機制,成功地縮短了時間,跨越空間,為國內醫療緊急應變與資訊的結合寫下嶄新的一頁。相信未來格網在社會、經濟、民生的後續發展潛力上,將對國家社會有更大的改革性及影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