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動態資訊焦點新聞

打造亞太地區重要雲端服務樞紐 國網雲端資料中心動土 預計2025年竣工

2023.03.27

配合行政院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數位建設,建構「智慧國家」的基石,國科會布局先進網路建設,期透過雲端網路基盤整合優化,以及國家聯網通道建設升級,讓臺灣成為國際資通樞紐,並發展成為亞太重要雲端服務節點。

其中,由國科會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負責興建之「國網雲端資料中心」(NCHC IDC )註1,今(3/27)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由國研院林法正院長主持。國網雲端資料中心預計2025年竣工並開始營運,國科會期許國網雲端資料中心完工後,可以大幅提升我國IDC機房整體服務量能,以便捷、高效、多選擇、備援、韌性的雲端與網路匯集環境,吸引國際海纜業者與國內網路、雲端服務業者進駐,並與各部會通力合作,共同打造我國成為亞太網路電纜暨分散式高速網路交換樞紐。

國研院林法正院長表示,臺灣身處東亞樞紐位置,不論是東北亞連至東南亞,或是亞洲和美國間的海纜網路,都是以臺灣做為國際資料傳輸的重要匯集節點,有難以取代的優勢。國研院國網中心以貫串全臺的骨幹網路、福爾摩沙網路交換中心為基礎,在臺南建立新的雲端資料中心,擴增國際海纜交換能量,將有助各地5G網路訊息的交換及整合,實現政府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的初衷。
(左) 國研院林法正院長與黃偉哲市長持菜頭與鳳梨祝工程順利平安  (右)國網中心張朝亮主任、林法正院長、黃偉哲市長共同執鏟

(左) 國研院林法正院長與黃偉哲市長持菜頭與鳳梨祝工程順利平安  (右)國網中心張朝亮主任、林法正院長、黃偉哲市長共同執鏟

臺南市黃偉哲市長指出,國網雲端資料中心位於南部科學園區內,國研院國網中心預計投入經費6.2億元,構建地上5樓具節能省碳的高效能綠建築,可望成為臺南市的綠建築典範,亦將成為南科園區新地標,促使臺南網際網路品質、物聯網及發展智慧城市再升級,展現臺南智慧新都風貌。

國網雲端資料中心位於南部科學園區內,為地上5樓之建築,以綠建築工法興建,除依美國電信產業協會Rated 3等級註2 架構規劃所需空間,亦考量高效能運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HPC)電腦的特殊性,採用特殊空調系統,並導入人工智慧技術以優化能源管理效率,以能源使用效率PUE 1.3 為目標註3。預計國網雲端資料中心竣工啟用後,將可提供800櫃空間,作為國際海纜業者登陸及5G網路與雲端服務業者的重要基地,再透過國內網路與有線電視業者的光纖網路及設備在此串接互連,即可提供國內各式各樣的網際網路服務。

動土典禮由國研院林法正院長和台南市黃偉哲市長主持
動土典禮由國研院林法正院長和台南市黃偉哲市長主持

現場貴賓大合照

現場貴賓大合照

-------
註1:IDC是Internet Data Center的縮寫,也就是網路資料中心。隨著數位資料量越來越龐大,企業若要自行建置網路設備與機房,會是沈重的負擔,因此可運用專業單位建置的IDC來存取及管理數位資料。
註2:美國電信產業協會(Tele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 TIA)將機房認證依不同嚴格標準分為Rated 1到Rated 4四個等級,涵蓋電信、建築、電力及機械四大構面,共有2,000多項標準規範。Rated 3等級表示可靠度達到99.982%,也就是一年只容許1.6小時的故障時間。
註3:PUE即電力使用效率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是計算資料中心節能省電的標準。計算方式是資料中心的「總用電量」與「供應IT設備電量」的比值,理想值是1.0,也就是所有電力全部用於電腦運算,但事實上機房內一定會有大量電力用於散熱,因此PUE值越低,代表機房空調冷卻所耗的電力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