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動態資訊焦點新聞

美國航太總署資深研究員張朝亮博士 接任國研院國網中心主任

2022.04.07

國家實驗研究院於2022年4月7日舉行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主任交接典禮,由美國航太總署蘭利研究中心計算航空科學部門資深研究員張朝亮接任。國研院林博文代理院長感謝史曉斌前主任過去三年的努力付出,並期望張主任持續為國內學研界提供世界級的高速運算及網路資源,支援基礎科學研究,並藉由國家前瞻數位基礎建設計畫,為「數位國家、智慧島嶼」政策奠基,將台灣科研成果的價值延伸到全球各地。

張朝亮主任係於4月1日正式接任國網中心主任,因須自主健康管理,故延至4月7日舉行主任交接典禮。

張朝亮主任為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學士、碩士,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機械工程博士。張主任於1988年取得博士學位後,即擔任高科技公司(High Technology Corporation)派駐在美國航太總署蘭利研究中心(NASA Langley Research Center)的資深研究科學家,1998年到計畫研究公司(Planning Research Corporation)擔任首席軟體工程師,1999年進入美國航太總署蘭利研究中心擔任資深研究員至今。他也是美國航空太空學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 AIAA)的副會士。

張朝亮主任之專長為計算流體力學和高效能平行計算,主要研究層流紊流轉換(laminar turbulent transition)及時空守恆法(CESE; space-time conservation element, solution element method),能準確預測高速且複雜的各種流體特性與流場行為,尤其在超音速流(hypersonic flow)及紊流(turbulence)等高難度航太應用領域,在國內外的高速計算相關領域中享有盛名。他開發的設計/工程軟體不僅在NASA使用,也被美國工業界、國家實驗室和學術界廣泛使用。張主任撰寫及合著了約 160 篇技術論文,在AIAA組織並主持了多場會議,並擔任AIAA Journal of Spacecraft and Rockets的客座編輯,以及多本科學/工程期刊與美國政府多項研究計畫的審查委員。

張朝亮主任特別感謝史曉斌前主任過去建立的基礎,他表示,國網中心將持續發展新一代的高速運算服務,扮演驅動者的角色,支援國內科學研究突破與前端技術落地。並藉由前瞻基礎數位建設計畫,建構更強韌的網路互連環境,包含國際海纜光纖、國內外公部門聯網、國內外雲端資料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 IDC)串聯等,成為數位國家的重要基石,以高速計算、網路、人工智慧及大數據服務協助建立未來整體國家長期發展能力與競爭力。
 

國研院代理院長林博文(中)監交,國網中心代理主任葉文冠(左)將印信交給新任主任張朝亮(右)

國研院代理院長林博文(中)監交,國網中心代理主任葉文冠(左)將印信交給新任主任張朝亮(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