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動態資訊焦點新聞

NVIDIA 攜手國網中心舉辦全台首屆 GPU 黑客松 — 借助 GPU 開發環境激發無限創造力

2020.10.16

全台首屆 GPU 黑客松

為了協助電腦、運算與資料分析領域的科學家、研究人員與學生透過 GPU 加速運算,解決並優化具挑戰性的專案與應用,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簡稱國網中心) 與 NVIDIA 共同舉辦全台首屆 GPU 黑客松 (GPU Hackathon) 活動。

這場為期十一天 (10/5 – 10/15) 的黑客松以線上視訊會議的方式進行,學員借助國網中心的 TWCC 臺灣 AI 雲平台,透過 GPU 加速專案與應用運算,執行過程由來自美國、日本、新加坡、印度與台灣的 NVIDIA 專業導師群予以技術指導,不僅協助學員解決當前難以突破的瓶頸,更大幅提升整體運算速度,達到超乎預期的效能成果。

經過主辦單位的評估與挑選,最終選出 7 組團隊,包含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統計科學研究所、物理研究所、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以及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與物理系、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等隊伍,專案領域橫跨地球動力學、結構生物學、複雜流體物理學、大氣、大氣模型、歐洲海洋核心模型、量子多體物理學及量子計算。

在 NVIDIA 專業導師群的技術指導下,學員順利透過包含 NVIDIA HPC SDK、OpenACC、CUDA 等多項 NVIDIA 開發套件執行專案與應用的加速運算,搭配 TWCC 臺灣 AI 雲平台順利且輕鬆地以前所未有的運算速度完成專案內容。TWCC 臺灣 AI 雲平台搭載 2,016 個 NVIDIA V100 32GB GPU,並具備 9 PFLOPS 優異效能,助力學員大幅提升運算力。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譚諤表示:「此次黑客松活動對於我們的研究幫助非常大,我們成功將原本於 CPU 上執行的運算轉移至 GPU 上,並將運算速度提升 46 倍。」

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鍾思齊博士表示:「在這場黑客松活動中,團隊從經驗豐富的導師們身上學習到如何迅速改善和加速我們的程式,我們非常感謝國網中心與 NVIDIA 共同提供這個友善的平台,這對我們的研究非常有幫助!」

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 AS-LCDM 團隊成員黃金德表示:「這次的活動促進我們團隊利用 GPU 加速模型開發的計劃,並且取得不錯的成果。」

全台首屆黑客松活動於上個月圓滿落幕,不僅學員針對豐富的軟硬體資源與交流機會給予正面的回饋,NVIDIA 與國網中心亦相當開心能夠將 GPU 運算能力布建於更多的開發環境,以協助開發人員激發無限的創造力,解決當今最複雜的難題。未來,NVIDIA 與國網中心將持續攜手合作,為台灣的 GPU 開發環境注入更多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