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動態資訊焦點新聞

臺灣AI雲助盾心挑戰百倍運算 全面提升人工智慧安控實力

2019.10.01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慧應用蓬勃發展,安控領域也邁向另一個全新的層次。過去影像監控追求的是高解析度,加入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後,影像辨識不只能更清晰,也變得更加聰明。專攻智慧安控的新創公司盾心科技(Umbo Computer Vision Inc.),為更精進 A.I. 視覺核心演算法,與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合作,將以臺灣 AI 雲(Taiwan Computing Cloud, TWCC)為後盾,協助其達成五年百倍的目標。影像運算數將從 70 億次擴增至 7,000 億次。挑戰系統自動通報時趨近於零的誤報率,讓鏡頭不只是看見,還能精準地辨識畫面中的人形與異常行為。另外,也大幅增進可偵測距離,使攝影機能應用在更廣大的場域。

智慧安控 A.I.,過濾九成以上的誤報,讓警報不再做放羊的小孩
盾心科技擁有自我學習與分析能力的影像辨識技術。透過訓練人工智慧 Light A.I. 判斷畫面中的人形與異常行為, 搭配雲端管理平台與智慧攝影機,快速掌握周遭場景變化,在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進行通報。目前 Light A.I. 能將傳統攝影機 83% 的誤報率,降到 1% 以下。而在特定情境下,準確度可改善 100 倍以上,讓每次異常事件都能精準地被偵測並即時發出警報。

每個安控攝影機鏡頭背後,都是數十億以上畫面所訓練出來的人工智慧。未來盾心科技希望擴增 A.I. 資料量到 7,000 億次,讓 A.I. 能辨識的更精確、物件更多元,範圍也更廣大,進而將誤報率降得更低。TWCC 除協助其核心演算法運算,並將協助每支攝影機自主學習的模型升級。目前透過 TWCC 提供的「開發型容器服務」1 與「高速運算服務運行多節點訓練」,能將自我學習的模型訓練時間大幅縮減 70%。將原本 168 小時的模型開發運算時間,大幅縮短至 48 小時內,讓人工智慧軟體學得更快、更有效率。

智慧用心,所以安心
國網中心工程師和盾心科學家認真討論
國網中心工程師和盾心科學家認真討論

國研院國網中心史曉斌主任表示,資料量是 A.I. 的糧食,安控產業的龐大影像資料量,是 TWCC 善加發揮與應用的絕佳機會。TWCC 具有大記憶體容量及高速跨節點運算服務,能為大資料量的安控產業,提升研究效能和速度。透過影像辨識在安控的應用,超級電腦也能守護生活的安全。

盾心科技共同創辦人柯智文表示,盾心的 A.I. 視覺是具有溫度的人工智慧應用。根據英國的研究,一名保全最多只能同時監控 12 台攝影機,若保全緊盯超過兩個以上的監視畫面,只要 20 分鐘後就會因視覺疲勞而對 95% 的畫面活動失去反應。盾心期望透過「人」與「動作」的精準辨識,讓 Light A.I. 成為各國企業、社區與學校的最溫暖的守護。

盾心科技柯智文共同創辦人
盾心科技柯智文共同創辦人

未來,盾心科技的機器學習系統將與 TWCC 做深度整合,盾心將自動化地分派機器學習訓練工作給 TWCC,透過快速的運算來讓盾心科技的學習型人工智慧軟體能夠學得更快、發展得更強大。讓科學家在 TWCC 高速的回饋下,能在短時間內做完實驗以驗證假設、加速學習速度,設計出更高效、精準而能符合客戶需求的模型。

影片及更多資訊: https://www.nchc.org.tw/Message/MessageView/3317?mid=42&page=1

1.現容器服務是一種虛擬化的作業系統,主要提供一個獨立與封閉的電腦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