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動態資訊焦點新聞

全國3D動畫大賽人才拔尖 助攻數位內容產業發展

2019.09.05
2019HPC功夫得獎團隊與來賓大合照
由科技部、經濟部、文化部跨部會攜手合作共同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與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經濟部加工處)聯合主辦的「2019 HPC功夫-國網3D動畫全國大賽」,今(9/5)日進行最終決賽評審及頒獎典禮,最後由嶺東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調情師 The Perfumer》奪得動畫組冠軍及30萬元獎金。

冠軍《調情師 The Perfumer》主要是以親情為主題的故事,描述主角香水調配師因女兒的意外離開,漸漸對未來失去生活方向,當他發現家中女兒的味道逐漸消散,心裡更焦躁不安,決定靠著自己的專長去找回女兒曾經的氣息;但調製過程並不如意,直至藉由記憶的指引,終於喚起他深處的記憶,調配出女兒的味道,及瞬間湧入與女兒記憶的種種過程。作品的劇情完整、動畫流暢、光影特效表現得宜,獲評審青睞。


跨部會支持 以科技推動臺灣數位內容產業升級
持續八年的耕耘,「HPC功夫-國網3D動畫全國大賽」已成為電腦算圖領域最具代表性的動畫競賽。

今年的比賽除原有之動畫組及特效組外,更新增AVR組,希望帶動國內AR/VR領域的發展。今年總參賽隊伍突破往年紀錄,共129隊376人報名。競賽過程中透過業師直接指導,幫助參賽隊伍精進作品,最終選出40組團隊進入決賽,於今日選出動畫組前五名,特效傑出獎社會組、學生組各一隊,以及AVR STAR獎2隊,總獎金合計高達100萬元。

今天的頒獎典禮貴賓雲集,科技部陳宗權主任秘書、經濟部加工處黃文谷處長、文化部資訊處王輝雄處長、新竹市長林智堅、立法委員陳學聖、國研院王永和院長皆親臨頒獎。


為國內新興創作打造良好環境 凸顯臺灣原創生命力
科技部陳宗權主秘表示,為國內新興創作打造良好環境,是科技部的核心任務之一。國研院國網中心提供競賽參賽團隊雲端高速算圖資源,今年度更創建遠端即時創作介面,讓參賽團隊能遠端算圖、遠端創作,利用國家級資源,創造臺灣自有文化內容;也因為計畫的合作,協助更多學校了解進而使用算圖農場平台,有效以科技提升數位內容創作教育,讓虛擬世界在細節中更有真實感和溫度,透過科技力量創造價值,滿足人文的需求,讓人類的想像力蓬勃發展。

本競賽共同指導單位文化部表示,鼓勵「凸顯臺灣原創生命力」的內容產製一直是文化部的使命,近年來更致力於導入臺灣引以自豪的科技力,推動臺灣數位內容創作升級。在此跨部會合作計畫中,文化部建立具臺灣原生特色的高階3D數位模型共有平台「臺灣數位模型庫」(TDAL),第一期已完成100個數位模型,包含28個台灣建築及2處已不存在的歷史現場重現等,明年希望能透過跨部會的合作,以HPC功夫競賽為平台,讓更多創作者可運用模型,創造更多元且具臺灣特色的3D場景。期待TDAL能幫助電影、戲劇、遊戲、動漫畫的產製,也期待從HPC功夫競賽創作出來的作品,未來有機會發展為台灣特有的IP,跨部會攜手合作孕育成熟。


建立產學共育機制 培育創新娛樂產業的高創價人才
經濟部加工處處長黃文谷表示,人才是產業發展的根基,近年臺灣創新娛樂科技產業蓬勃發展,加上AVR體感科技興起,帶動數位內容產業新浪潮,對於數位內容人才的需求孔急。今年的競賽也因應推動體感科技的政策方針與產業趨勢,在賽制上首次納入AVR組;同時,今年報名人數再創新高,多達129隊共376人報名參與角逐競賽,可見歷屆競賽所採的產學共育模式,配合產業趨勢需求來培育相關人才的成果已逐漸發酵,產生正向循環。

科技部、經濟部、文化部跨部會攜手合作的「跨虛實人文科技平台」計畫是HPC功夫競賽的上位計畫,透過競賽舉辦,建立產學共育機制,培育創新娛樂產業的高創價人才,同時亦有效扶植創新創業,2018年促成得獎隊伍與企業合作,成立《貳拾工作室》,持續於動畫創作領域上前進;此外,今年度經濟部加工處亦輔導區內新創廠商《開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對接國家級資源,開世科技致力於研發互動創作插件《VERA》,VERA能大幅縮減AR/VR等互動內容創作所需時間,有效降低時間及人力成本,透過與國研院國網中心算圖平台的試營運合作,期能以科技的力量改變互動內容創作生態系。


攜手地方政府與國際繪圖大廠 開啟科技藝術創作的無限潛能
今年度的HPC功夫競賽首度移師新竹市舉辦,新竹市長林智堅以地主身分致詞表示歡迎並提到,新竹市有強大的科技研發基礎,新竹科學園區及工研院、國研院等各種研究機構,讓新竹成為台灣科技研發的心臟。林智堅市長指出,新竹市也是一個充滿夢想的城市,也關心科技藝術的人才培育,自2015年起,每年都舉辦兒童影展,除動畫電影的放映外,亦結合劇團、工作坊等形式,希望從影像出發,打造更多互動的創作學習空間,頒獎典禮是一個契機,未來希望有機會中央、地方攜手合作,培育更多新竹在地的高創價娛樂產業人才。

今年活動也特別邀請國際繪圖大廠NVIDIA(輝達)贊助企業獎,協助政府發展數位內容環境,並加強與國際接軌。NVIDIA針對專業視覺化打造的產品協助影像工作者創作出無數令人驚豔的作品,並在奧斯卡視覺效果獎屢屢獲獎。透過本次合作,參賽者可以運用最先進的軟硬體設備,開啟創作的無限潛能。


新聞聯絡人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 韓文冠 聯絡電話:(07)361-1212#551 電子信箱:hwk0328@epza.gov.tw
國家實驗研究院 國研院國網中心 郭嘉真 tel: 03-5776085#350    email: cckuo@nchc.narl.org.tw
國研院院本部 李名揚 tel: 02-6630-0622   email: tomlee@narlabs.org.tw

2019「HPC功夫-國網3D動畫全國大賽」得獎名單
獎項 作品名稱 學校系所 隊員
冠軍 調情師 嶺東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 童浩毓、陳力維、邱承緯、陳韋儒、鄭凱元
亞軍 皮皮與爆米花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 鄭雅元、林佑、陳俊瑋
季軍 Mirror 朝陽科技大學 莊巧玟、吳孟如、江家儀、馬宇萱
佳作 雷煌 大葉大學多媒體系 吳冠震
佳作 親愛的愛蜜莉 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 王清美
特效組傑出獎 Highway 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 曾子騏
特效組新星獎 墨跡 實踐大學 賴柔卉
AVR STAR獎 鑑識科學大蒐秘 銘傳大學 游永聖、沈家緯、吳嘉進、林詠順、王瑀澤、蔣承軒
AVR STAR獎 迴源計畫Program : Return Source 龍華科技大學 潘冠廷、呂紹翔、陳俊吉、管俊瑋、顏沛清、葉瀚翔